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心簡介

沿革   
實驗動物中心成立於民國81年,當時的委員會是由張振隆、徐成金、王朝鐘、施宏哲、陳志豪、簡建鑫及總務長等所組成,由當時的院長蕭松瑞院長指派施宏哲為主任委員。成立初始,由當時的總務長周明勇教授指示飼育實驗動物所需之動物飼料及墊料均由總務處免費提供,以鼓勵學校同仁從事研究的風氣。於是展開了本校實驗動物飼育中心的新紀元。民國90年本校依依農委會指示成立「實驗動物管理小組」,現有成員為吳文俊副教授(召集人)、謝逸憲教授(動物中心主任)、詹明修副教授(執行秘書)、梁世和外部委員、周芬碧教授、楊琇雯教授、陳志豪副教授、楊建洲教授、關宇翔教授、劉凱莉教授、林慧萱教授擔任,負責審查實驗動物之相關事宜,目前順利執行中。
  
現況特色
為提昇實驗動物之飼育條件,學校以研究經費等全力配合實施補助,實驗動物室幾經擴充設備,現已成全省頗具規模的實驗動物飼育中心。
1.高溫82度,消毒清洗飼育籠具及其周邊配備。
2.實驗室及11樓動物飼育室,門禁刷卡控管,減少動物病菌感染。
3.裝置門弓器,以保持飼育室內隨時保持關閉狀態,減少相互感染機會。 
4.提供大學部研究所及附設醫院實驗動物之教學及研究場所 。
5.提供無特定病原雜交及純品系大小鼠之飼養繁殖環境 。
6.鼠、兔及其他較特殊實驗用動物之諮詢服務。
7.實驗研究用中小型動物的代養管理 。
8.飼育管理標準比照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國家實驗動物繁殖及研究中心操作程序。

未來展望
由於學校規模日漸擴增,師生們努力於各項研究,實驗動物逐年增加,動物育室逐漸感到空間不足的壓力。11樓設備完善,期望學校評估後可開放使用,以提供全校師生最優良之實驗動物飼育環境。 未來並規畫由國外引進各類純種實驗動物,有計畫的繁殖,以供應本校及中部地區實驗動物之需求,並擴充飼育面積,成為中台灣實驗動物供應中心。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3-14